校际联合开展“大思政课”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徐亲连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29

为深入贯彻“大思政课”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1020日下午,我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鹏“大思政课”专题讲座。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活动。

邓鹏院长以《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和重要任务。他认为“大思政课”建设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谈到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内涵要求时,强调要从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养“大先生”、拓展“大格局”等方面来深刻理解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内涵要求。最后,他还指出,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在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和善用社会大课堂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还要全面处理好高职院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四对关系,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培育“破茧”思维、树立项目意识和学术研究意识,学会主动跳出马院、走出学校,将“跨界行动”落到实处。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我院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指引下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建设“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打造“大思政课”金课,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强化实践教学育人第二课堂,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好立德树人组合拳,开启 “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新篇章。


图文:段邵博

编辑:徐亲连

审核:耿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