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

发布者:徐亲连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赓续党的精神谱系。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体民同志在云龙校区图文楼404教室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如何理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微党课。

结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态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体民从何为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守正创新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广域扩展,阐明了意识形态的含义及其重要性,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王体民指出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社会职能,肩负着传播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庄严使命。因此,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还列举了近些年发生在高校的“意识形态实例”,为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敲响了警钟。

王体民就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了以下几点思考: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解决“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要夯实师德师风建设之基。四是要创新学生管理模式。五是要严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最后,王体民强调“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需要全体党员在走深落细上下功夫。全体党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马院力量。

 

图片:耿以侠

文字:汤月绮

编辑:徐亲连

审核:耿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