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 大讨论作品展示

发布者:徐亲连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24

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进”大讨论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支委委员  王婷

近日,根据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题开展了大讨论,进一步聚焦本次主题教育所提出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

一、牢记嘱托:履职尽责谋发展

身在江苏,我们时刻被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隐隐嘱托所陪伴。回望过去十年,我们发现每逢关键时、关键事,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第一时间给江苏把脉、引航。他四次亲临江苏考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深情嘱托的体现。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思政课老师,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嘱托,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马院工作的总目标。“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明确提出六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因此,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感恩奋进:我为马院作贡献

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之下,江苏全方位推动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全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高职院校马院应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而身为一名马院教师,应当为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上好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但上好思政课、讲好道理是不容易的,这个“不容易”就在于要讲出更高的政治水准、更强的理论逻辑、更深的学识功底以及更暖的真情实感。因此,要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提升学生满意率、获得感。同时,还要扎实开展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充分展示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高度自觉和政治担当,为马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走在前列: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升。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这为实现马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了系统谋划。马院要走在前列,就要点燃实干笃行之火。首先,要始终聚焦“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马院内涵式发展其次,要始终聚焦“守正创新坚持自立自强,在马院努力营造敢干敢为、敢创、敢闯的良好氛围;再次,始终聚焦“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的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最后,要坚持聚焦“问题导向坚持破解发展难题工作实践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学院2023年十大突破为指引,全面对标找差不断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

    “为师当乐为、为师当敢为、为师当有为”,我将履职尽责立足于职业教育定位,从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出发,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当好“引路人”,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动马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以学铸魂  实干作答

——推动思政课教研室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一党小组  郭杨子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思政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如何推进政治素养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的思政课教研室建设,围绕学习主题,现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汇报如下。

一、理论学习要“深”

推进思政课教研室建设高质量发展重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重在“内涵式”发展,即必须打造一支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江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江苏要“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和“四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特别是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更要带领思政课教师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在主题教育学习中,通过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和自主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帮助思政课教师通过日常学习积累,扎实掌握各项专业知识和技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每次教研活动时间,进一步确立以良好师德师风感染学生,以高尚人格魅力鼓舞学生,用学理性和思辨性征服学生、启发学生的教学思路。

二、实践担当要“真”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由此可以看出,重点是要将学习成果落在实践上。伴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国内格局的加速演变,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从教研室功能角度看,它是学校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单位,承担教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担负着教师的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本单元。作为教研室主任,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以学增智,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敢作敢为、善做善成。在实际工作中,要扎实用好思政课建设调研活动成果,认真梳理思政课建设和教研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仔细对照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认真整改。继续推进以思政课改为主线的系列教研活动,推动形成创新协作的教研氛围,引导教师结合个人特长,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改革动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团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亲和力和满意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深刻经受思想洗礼  自觉强化党性锻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一党小组  凌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仅包含着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党性修养。以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党性大讨论,能够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明方向、促提升,继续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一、深刻认识开展党性大讨论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因此,加强党性修养应当是每个党员终身的必修课。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只有不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紧紧围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党性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能够帮助党员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对加强党性修养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党性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在理论和调研并举中加强党性修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跟学院党委、马院党支部的学习脚步,通过理论研学、专题领学、调查研究、自主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党性要求,进一步通过学习与调研检视自身。通过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凭空产生,必须通过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才能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同时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通过对标工作实际,调研学情,检视担当作为,不断增强能力本领。开展主题教育不仅是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更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加强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立足岗位职责,树立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党员应有的政治担当。

三、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中锤炼党性

作为学院的一名基层党员,马院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彰显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以积极的进取心助力学院建设。坚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努力为其他党员同志树立典型示范,勇担重任,积极作为,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党性问题是党员政治素养的根本问题,反映着党员的面貌与形象,关乎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这既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党性修养与锤炼没有止境,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此次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应以党章党纪为镜,时刻“照镜子”“正衣冠”,通过不断加强与锤炼党性,永葆初心使命。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 大讨论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  钟然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深切关怀、殷切期望着江苏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近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群众》杂志发表文章《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 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彰显区域特色,推动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在高质量发展上教育更要走在前列。作为苏安院一名普通思政课教师,怎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课题。

一、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

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必须一篇一篇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悟,要像当年高考、考研那样下真功夫、硬功夫,才能真正学深悟透,更深层次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人民情怀,实现思想大淬炼、精神大洗礼、理论大武装。更要深化学习理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烂熟于心、付诸于行。

二、推动发展要“干”字当头

怎样立足职业教育定位、高职院校学生特点,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上好思政课,这是每个高职院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干在实处,怎样干在实处,上好每一堂课就是干在实处。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历史典故、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地域特色等元素让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需要抢座品尝的“思政大餐”。思政课教师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把思政课当成一番事业、一种情怀、一个理想。思政课教师要“乐为”“敢为”“有为”,让思政课越来越成为校园里的“爆款”课程,让教学效果“亮起来”,打造思政“金课”。

三、检视整改要深查细照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作为一名党小组组长,要强党性,找差距,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对照党小组组长职责,边检视、边整改。检视是否按照党支部要求,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是否定期召集并开好党小组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否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具有较强党性修养、熟悉党的基础知识,善于联系党员群众,能带领党员和群众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合格党小组组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爱戴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巨大关怀、不负殷切重托。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  孟文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政课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成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明确要求,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延伸。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让思政课的理论内容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既指出了思政课的本质,也强调了把道理“讲活”的重要意义。要真正使学生做到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耳、入心,必须注重教学内容的“鲜活性”。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讲好坚定政治信仰的大道理、科学理论的真道理、培养价值观的好道理,不断掌握、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将思政道理依存的历史现实材料、哲学精华理念、优秀文化源流有机诠释出来,将思政课道理所蕴藏的生命力展示给学生。

二、让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活起来

思政课讲活道理,掌握铸魂育人的方法十分重要。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注重教学方法的“鲜活性”,主动做好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运用。具体来说,要以学生为主体,强化启发、引导、互动,灵活运用问题式、参与式、比较式等教学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受教育者参与授课、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到课率”“抬头率”。思政课教师尤其要注意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专业,灵活选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来讲道理,进而更好赢得学生的情感共鸣。

三、让大思政课的育人实效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上好“大思政课”要求用好“活”的现实,善于运用生动案例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以“调查研究”为桥梁,在实践中开阔视野,不断丰富教学的鲜活案例,将自己所见所思所想融入课堂进而烙印在学生的心中。同时,思政课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走进社会、深入生活、关注现实,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积极性。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理论学习要“凿深井” 调查研究要“抓实效”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大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三党小组  成羿

开展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和传家宝,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必然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赢得历史主动的重要经验。通过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讨论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群众》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 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理论学习:发扬“凿深井”精神深学真悟

马克思曾经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就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而应发扬“凿深井”的精神深学真悟,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就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为什么一些干部在学习效果上还是有差距?恐怕不光是个学习能力问题,根本上还是个学习态度、学习方法问题,在于是不是真正如饥似渴地学,是不是真正用心思考和体悟,是不是真正像当年高考、考研那样下过真功夫、硬功夫。”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拿出自己当年高考、考研的劲头去学习,主题教育就能够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因此,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们要带着嘱托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带着感情学,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情、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和行动;带着责任学,坚持学用结合,突出实践导向,多学多思,多想多悟,进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二、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取得实效

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最基本的观点,实践性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他理论显著区分开来。对调查研究的重视,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回首百年峥嵘岁月,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不仅体现在身体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他们发表的关于调查研究的真知灼见更是为全党传承和弘扬这个传家宝树立了标杆。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省委书记信长星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是关键,调查研究是基本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承担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应该发扬“钉钉子”精神,摸清大学生学习成长的规律,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而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

三、审视自身: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发挥标杆作用,当好示范表率,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用心、用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筑牢政治忠诚上。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教学任务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以高度自觉接受锻造洗礼。


立足课堂 站稳讲台 建立新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四党小组  侯蒙蒙

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开展主题教育,在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结合江苏实际,提出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目的就是要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作为一切工作的实践指引,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爱戴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巨大关怀、不负殷切重托。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切实做到“四学四强”: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服务学生、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指引他们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讲给学生,引导学生们牢牢把握大学的黄金时期,守初心,担使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用技能改变人生,用技能成就强国梦,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社会,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先,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古人把读书划分为三种境界:“书到用时方恨少”,提醒我们要克服本领恐慌,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变化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告诫我们,学习没有任何坦途,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像当年高考、考研一样下真功夫、硬功夫,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字里行间的使命情怀、政治智慧和实践要求。

其次,调查研究要身入心入、求深求实。毛主席讲过“没有调查就没有调查权”“不经过正确地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讲好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老师要深刻把握学情,了解青年学生的心理动态。老师不能总是站在讲台上,一站到底、一讲到底,而是要走入学生中间,回应和学生利益切身相关的话题和社会热点。对于课堂的效果评价,教师要有一颗想听真话的心,有听得进不同意见的胸怀,有了解实际情况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最后,推动发展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走在前列,不是依靠惯性、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关键靠干到实处。学院和教师个人是荣辱与共的关系,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师的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要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立足自己的岗位、站稳自己的课堂,备好每一堂课、关心每位学生成长,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敢为善为、奋发作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牢牢把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不放松。通过本次学习,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建立新功。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交流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第四党小组  汪允行

6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党小组成员在新疆公寓108办公室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大讨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工作实效,积极落实学院绩效考核办法,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展大讨论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的一次实践检验,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讨论交流,我深刻认识到要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教育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指引,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思政教师要率先垂范,坚守思政课主阵地,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走在前列的自信自立,在常学常新中感恩奋进。要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学院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等方面找差距、找不足、找弱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在推动发展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事半功倍。

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思政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努力培养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新时代技能型人才。

切实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是带着感情,在学深悟透中牢记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带着责任,在履职尽责中感恩奋进。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三是带着信念,在实干争先中走在前列。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学生的教学理念,与学校发展要求和方向同频共振、有效衔接。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正气,提升境界,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深入调查研究改作风,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俯下身子沉到学生之中。强化使命担当促发展。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马院看马院的误区,主动把学院事业发展放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审视思考和谋划推进。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编辑:徐亲连

审核:耿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