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徐亲连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1


为扎实做好思政课教学准备工作,发挥好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切实保障新学期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暑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副院长耿以侠主持院长王体民和全体教师参

首先,各教研室主任对本学期开设的课程进行了授课内容的梳理和经验分享。耿以侠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的课程性质和教学安排,与全体授课教师一起学情分析程定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合理的授课规划和课程安排。吴灿灿对《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部分授课内容进行梳理,围绕新阶段、新时代、育新人、新课程四个方面,分享绪论授课内容的详略安排情况,为参会教师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提供了鉴。郭杨子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导论”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梳理,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理论思维架构,结合生动的党史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掌握理论思维”三个问题。

接着,耿以侠集中讲述如何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她指出,开学第一课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第一堂课的导入过程中要结合学生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拉近师生距离,以便达成较好的学习效果。此外,教师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案例,从学生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理论讲清楚讲明白,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学生释疑解惑。

最后,王体民就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教师在课前应对教材内容进行梳理,认真研读教材,吃透知识点;二是要严肃课堂纪律,注意教学的规范性、讲授的灵活性、手段的创新性,切实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三是在教学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运用智慧教学段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此次备课会内容丰富,深化了对课程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拓展了教学思路和方法,为新学期的备课和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解决思政课教学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思路各教研室将继续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助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文字:汤月绮

编辑:徐亲连

审核:徐亲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