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发布者:钟然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536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2020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附件1)、《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附件2)和《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附件3)。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各高校落实情况,将纳入全国文明校园推荐条件、高校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要求。


附件:1.2020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2.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3.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

                               20204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0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一、全面落实课程育人。突出思政课程关键作用,所有中小学校全面使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和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国家统编教材,思政课开齐开足率100%;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实施水平,各地继续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优质课、微课(微视频)比赛,各设区市推出30节市级、全省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平台推出300节左右省级优质思政课(或微课)。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创新教学方式,重视情境教学,把育人功能作用落实到所有学科每一堂课上和考试评价中,省、市、县、校推选一批学科育人优秀案例。

二、着力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全面整合优化、充分利用校外德育资源,区域内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科技馆与博物馆等社会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覆盖面达70%以上,每一所中小学均有2个以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现代职业体验等校外实践基地。各设区市至少建成1个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各县(市、区)要建成1个以上校外实践基地;每个校外实践基地要开发建设中小学生实践活动类课程10门以上,各设区市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与综合实践活动达到20万人次以上。所有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之中。

三、高水平实施德育品牌项目。围绕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六个下功夫”重点领域、“三全”育人关键环节、思政课实施质效、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内外资源整合优化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全省所有中学和乡镇中心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均建设1个以上校级提升项目,每个县(市、区)建设5个以上县级提升项目,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20个以上市级提升项目,全省评选推50个左右省级品牌项目,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成果。

四、努力配齐建强德育队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为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分别配备1-2名专职德育教研员,承担德育课程教学与质量评价研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提高班主任津贴发放标准,探索建立班主任职级制,宣传和表彰优秀德育工作者。开展德育导师制试点,每个县区选择1-2个学校试点探索德育导师制,保障每位学生都有导师关注心理健康、陪伴成长。完善德育教师(含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德育导师等)全员培训制度,保障三年一轮全员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德育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








附件2


 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一、构建中职学校三全育人机制。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每个设区市至少选树培育1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中职“领航计划”学校带头开展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落实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学校选用国家统编教材、开足课标规定课时均达100%。每所学校至少培育1个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

二、校企协同开展工匠精神教育。落实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每校选择不少于3个与学校主干专业相关的典型企业作为德育实践基地每学期均开展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大国工匠等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各设区市依托职业教育资源,建设认定不少于3个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有计划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

三、深入推进中职学生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落实“五个一”:通过三年努力,为每位学生制定一份符合其学习基础等实际情况的个性化成长方案,2020年完成率不低于三分之一;围绕出操、上课、用餐、劳动、宿舍管理等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养成一系列良好行为习惯;创设条件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校级以上技能竞赛;通过社团和综合性体育美育等活动,培养学生至少发展1个良好的爱好;组织学生利用所学技能,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建好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德育工作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非思政专业的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学任务必须参加市级以上思政课教师系统培训并通过考核。遴选建设由大国工匠、技术能手、本校优秀毕业生典型等组成的兼职德育师资库。每校选树培育1个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和若干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齐配强班主任,支持班主任参加各级德育专项培训,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提高班主任津贴发放标准。每校每学期形成1份全面反映学校德育工作的专题报告。












附件3


 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一、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组织理论研究专家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影响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设立校级专项研究课题,支持、引导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拓展案例教学、引领学生思想,专项研究课题重在为学生释疑解惑,不以发表理论文章为结题要求。

二、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推进“马工程”教材使用全覆盖。在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上,每所高校每门思政课推出1名以上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同行认可、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典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每所高校每个学院推出1个以上“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典型、2门以上“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

三、解决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突出问题。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思政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和编制管理要求,按照不迟于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到位的目标,既要着力解决数量配置不达标问题,也要统筹解决事业编制不落实问题。202020212022年度思政课专任教师和学生比例分别不低于1:5001:4001:350;按照师生比1:200的要求,2020年底前专职辅导员全部配备到位,202020212022年度专职辅导员进入事业编制比例分别达到50%75%100%

四、完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考核评价办法。研究制定与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特点相匹配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标准与评聘办法,做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对思政课教师评价突出把教学效果作为根本标准,同时重视考查科研成果,不将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情况和出国访学留学情况作为必要条件。对辅导员的评价突出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业绩和育人实际效果。

五、加大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激励力度。制定具体激励措施,支持鼓励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学校各类评优表彰中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比例和名额作出规定,加大倾斜力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待遇,在综合考核的基础上,通过设立特殊岗位津贴、提高工作量分配系数等办法,确保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劳动受到承认与尊重,收入待遇与工作付出及实际贡献相匹配。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0413日印发

 —10